close


html模版劉若鵬:科技工作者應不怕坐“冷板凳”
5月30日是登高順陽的端午節,也是首個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光啟近日對外開放瞭光啟葵湧空間材料中試基地,並向多傢媒體記者現場展示瞭光啟一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狀態及成果。一直致力於創新科技事業的深圳光啟集團總裁劉若鵬表示,希望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可以令社會和人們更加關心一線科技工作者,更加關註創新科技事業。

(工作人員正在對自動裁剪好的囊皮材料進行檢測)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鼓舞科技人

2016年11月,國務院批準將每年的5月30日定為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今年5月30日為首個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以 精忠報國、敢為人先、拼搏奉獻 為主題,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擔當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拓先進生產力、傳播先進文化的歷史重任,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傳感器組裝)

在首個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前,光啟開放其重要基礎科研生產基地--葵湧空間材料中試基地,劉若鵬向媒體介紹瞭基地的生產情況,並現場展示一線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成果。劉若鵬博士畢業於杜克大學,在2009年回國後創辦光啟集團。目前,光啟集團已經成長為一個全球創新共同體,創新機構分佈在18個國傢和地區,總人數超過2600人。

自創立光啟集團以來,劉若鵬一直投身於新興前沿的科技創新一線工作,帶領團隊從事超材料交叉學科及其應用領域的探索,掌握超材料結構設計、仿真建模以及應用方面源頭創新核心技術。共計發表國際頂尖期刊和會議論文57篇、著書1部,在劉若鵬的帶領下,光啟申請國際/國內專利4225項,其中授權2260項,占全世界超材料領域申請總量的86%,大大提升深圳市在超材料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據瞭解,劉若鵬從2012年7月開始,擔任 超材料電磁調制技術國傢重點點實驗室 主任,2013年11月開始,擔任 全國電磁超材料技術及制品標準化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設立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對所有的科技工作者來說,是很大的一個鼓勵。 劉若鵬說,中國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離不開實實在在地奮鬥在科研一線的科技工作者。他希望,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可以令社會和人們,更加關心一線科技工作者,更加關註創新科技事業。

(劉若鵬與王文劍向記者介紹材料生產車間)

光啟展示新型空間材料生滴雞精團購產基地

葵湧空間材料中試基地基地成立於2015年1月,目前主要為光啟旗下的 雲端 號及旅行者號提供囊皮材料。劉若鵬與葵湧空間材料中試基地總工程師王文劍,共同展示瞭基地的材料生產車間、臨近空間環境模擬艙及囊體加工車間,介紹囊皮材料的制作工序。

不要看這個廠房並不起眼,也不大,事實上這裡是新型航天航空空間材料的研制生產基地。 劉若鵬介紹,基地目前有50多名工作人員,研發人員占逾七成,5人擁有博士學位,15人擁有碩士學位。基地可以完成囊皮材料的研制、生產、監測及交付等全過程,可實現全自動化生產,低能耗高效率。

籍 全國科技工作日 這個契機,讓人們更為瞭解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也有助於增強全社會的科技意識。 劉若鵬同時也呼籲更多的人去關註並投身新領域的科技工作,包括材料、航天航空、工業4.0等領域,讓中國在這一波科技進步、產業變革的競爭中,更具優勢。

他表示,與所有的科技工作者共勉,要謹記 行動勝於空談 ,勇於面對坐 冷板凳 的挑戰,拋棄條條框框,不拘一格,通過各種方面資源的整合和不懈的努力,去達到利用創新科技來完成生產力變革的目的。

采訪實錄

(劉若鵬向記者講解臨近空間環境模擬艙工作原理)

記者:您是深圳科技工作者的一個代表,我知道您挺忙的,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您在過去幾天的行程?

劉若鵬(以下簡稱:劉):對,確實挺忙的。因為隨著光啟全球創新共同體的發展壯大,光啟旗下進行創新、科研的地方非常多,所以我會經常到處飛。過去兩周內,我在北京參加瞭 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提出瞭建立 一帶一路 創新共同體的倡議,推動相關的創新工作。然後在杭州參加瞭浙大120周年校慶活動。光啟跟浙江大學有很多合作,我們希望共同推動大數據業務領域的技術開發。昨天在廣州,跟合作夥伴探討光啟的航天航空技術可如何更好地與大數據、智慧城市的建設相結合。接下來我馬上還要到西南區,包括去遵義的 雲端 號基地。

(劉若鵬向記者介紹光啟基地生產線)

記者:你覺得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設立對廣大的科研工作者而言,有什麼意義?

劉:我覺得對科技工作者來說是非常鼓舞人心的,這也能提醒大傢,在很多行業,有很多的科技工作者非常努力地做出瞭很大的貢獻。說實話,我覺得中國的進步,社會的進步,經濟的進步,國力的進步,是離不開實實在在地、真正造就生產力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業。但是做科研也是相對而言是比較困難的,要坐冷板凳,比較艱苦,鮮花掌聲一般來講不會送到你面前。所以我覺得設立科技工作者日,對所有的科技工作者來說,是很大的一個鼓勵。

同時我覺得也是引導社會文化、輿論的一個重要風向。創新和創業,也要談一談材料,談一談發動機,談一談航空,談一談新興的工業,談一談對新的領域的探索,和這種新型的生產力的構建,多談一談工業4.0。這些事我覺得對整個國傢來說特別重要的,所以我也代表這些領域的科技工作者,呼籲更多的人去關註並投身這些領域裡,讓中國在這一波科技進步、產業變革的競爭中,更具優勢。

(劉若鵬在囊體加工車間接受記者采訪)

記者:你現在覺得運營一個企業更難,還燕窩功效是做科研更難?兩者之間是個什麼關系?

劉:實話實說,兩個工作都有它難的地方。但真要就難度角度來講,科研工作肯定更難,而要將高科技技術真正地應用起來,進行工程化、產業化,就更難瞭。我們現在正是要踏踏實實地沉下來,一步一步地把我們的創新技術變為現實,雖然中間還會遇到挫折,但這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是比較艱苦的環節。從我自己的工作角度來講的話,兩方面挑戰都非常大,我對技術比較瞭解,而做企業運營,我還在學習中。

記者:如果讓你劃分,你覺得你自己身上企業傢和科技工作者的比重分別是多少?

劉:我覺得可能還是做技術創新的比重要大很多。我們的強處是實實在在地做好技術、產品和項目,當然我覺得我們在商業模式、商業設計等方面,有不足之處,我們需要補短。

記者:有資料說,十多年前,咱們科研人員大部分都是白發蒼蒼的這些老學者,長輩們。那現在我們放眼望去全是年輕人瞭,而且包括今天我們到瞭現場看到也發現,其實每個都是青年才俊。那您作為科研界的青年才俊的代表,有什麼話可以跟大傢共勉的?

劉:有幾句話我特別想說。首先就是行動勝於空談。現在坐而論道的太多,真正把東西造出來、幹出來的太少。真正實踐時候你才會發現很多你從未料想過的問題和困難,克服瞭它們,再來坐而論道才有價值。光啟的科技工作者就是這麼成長起來的,我們不去坐而論道,我滴雞精推薦孕婦們去真正去實踐,實踐過程中可滴雞精哪家好能有做得不好的,不要緊,我們再坐而論道,然後改正。但是至少通過實踐我們知道問題在哪裡。

第二,做科研肯定是要坐 冷板凳 的。我還是希望能有更多科技工作者,大傢面對 冷板凳 時,無論是心智還是行動上的挑戰,都能沉下心來,不管別人說什麼,我們自己一定要把事情做出來,這個精神是所有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有的。

第三,我們一切的科技創新,都要以形成生產力的變革為最終目標,並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能過於條條框框,不能太僵化。例如,我要做科技,需要錢和投入時,該融資融資,該上市上市,該去形成階段性的產品就去研發,該去申請競爭性經費就申請,這些都是過程,不是目的。不要把創新、科研局限在實驗室內,而是台中滴雞精門市通過各種方面資源的整合和不懈的努力,去達到生產力變革的目的。




掃一掃,下載中關村在線客戶端
或直接訪問手機站:m.zol.com.cn

新聞中心文章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x442m8t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